新生儿的听力、视力和其他感官

你的新生儿似乎除了吃东西、睡觉、哭泣、小便和便便之外什么都做不了。但是,如果您注意到宝宝对光线、噪音和触摸等事物的反应,您会发现这些感官正在努力工作。我的宝宝能看到...

你的新生儿似乎除了吃东西、睡觉、哭泣、小便和便便之外什么都做不了。但是,如果您注意到宝宝对光线、噪音和触摸等事物的反应,您会发现这些感官正在努力工作。

我的宝宝能看到什么?

您的宝宝在 8 到 12 英寸远的地方能看到最好的东西。这是凝视妈妈或爸爸眼睛的最佳距离(最喜欢做的事情!)。再远一点,新生儿看到的大多是模糊的形状,因为他们是近视的。出生时,新生儿的视力在 20/200 到 20/400 之间。

他们的眼睛对强光很敏感,所以他们更有可能在弱光下睁开眼睛。如果您的宝宝的眼睛有时会交叉或向外漂移(“睁大眼睛”),请不要担心。这是正常的,直到您的宝宝的视力得到改善并且眼部肌肉得到加强。

给宝宝看很多吸引人的东西。在人脸之后,鲜艳的色彩、对比鲜明的图案和动作是新生儿最喜欢看的东西。黑白图片或玩具比具有许多相似颜色的物体或图片更能保持宝宝的兴趣。

当安静和警觉时,您的宝宝应该能够跟随您的脸或物体的缓慢移动。

我的宝宝能听到什么?

你的新生儿在子宫里就已经听到声音了母亲的心跳,消化系统的咯咯声,甚至她的声音和其他家庭成员的声音,都是婴儿出生前世界的一部分。

一旦您的宝宝出生,外界的声音就会响亮而清晰。您的宝宝可能会被附近突然发出的狗叫声吓一跳,或者似乎被干衣机的轻柔呼呼声或吸尘器的嗡嗡声所抚慰。

注意你的新生儿如何回应你的声音。人类的声音,尤其是妈妈和爸爸的声音,是婴儿最喜欢的“音乐”。您的宝宝已经知道这是食物、温暖和触摸的来源。如果你的宝宝在摇篮里哭,看看你靠近的声音多快让他或她安静下来。当您以爱的语调说话或唱歌时,看看您的宝宝听得有多仔细。

大多数新生儿在出院前都会进行听力筛查(大多数州都要求这样做)。如果您的宝宝没有听力筛查,或者是在家中或分娩中心出生的,那么在出生后的第一个月内进行听力筛查很重要。大多数出生时患有听力损失的婴儿都可以通过听力筛查来诊断。

我的宝宝能尝到或闻到吗?

新生儿可以品尝和嗅觉,并且会喜欢甜味而不是苦味。例如,新生儿会选择吮吸一瓶加糖水,但如果给它苦味或酸味,就会转身或哭泣。同样,新生儿会转向他们喜欢的气味并远离难闻的气味。

虽然甜味是首选,但口味偏好将在生命的第一年继续发展。事实上,研究表明母亲的饮食会影响她母乳的味道。这些最初的口味可以帮助塑造以后的口味偏好。例如,一位在哺乳期间吃辛辣食物的母亲很可能有一个长大后喜欢辛辣食物的孩子。

目前,母乳或配方奶将完全满足您的宝宝。

为什么触摸很重要?

触摸对新生儿来说非常重要。每一次触摸,您的新生儿都在了解生命及其周围环境。

在子宫里,婴儿被保持温暖和保护,但出生后他们第一次面临寒冷,刷过婴儿床的硬度,或者感觉到衣服内缝的僵硬边缘。通过提供许多柔软的衣服和毯子、温柔的吻、舒适的拥抱和充满爱意的爱抚,确保您的新生儿发现这个世界是一个舒缓的地方。

如果你担心

如果您想稍微保证宝宝的感官正常,您可以为自己做一些不科学的测试。

当安静和警觉没有其他分心时,你的宝宝会看你的脸还是玩具?如果您的宝宝的眼睛似乎不仅仅是短暂地交叉,请务必告诉您的医生。如果您的宝宝的眼睛出现混浊或薄膜,或者您注意到异常的眼球运动,还要告诉医生。

大多数新生儿如果被附近的巨响吓了一跳。确保宝宝听力正常的其他方法:当宝宝听到您的声音时,他或她会平静下来吗?你的宝宝会听到拨浪鼓的声音吗?您的宝宝对轻柔的摇篮曲或其他音乐有反应吗?

即使您的孩子通过了新生儿听力筛查,如果您担心宝宝的听力,请咨询您的医生。越早发现潜在问题,就可以越好地进行治疗。

QQ客服
(888)888-8888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