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你的新生儿:什么是正常的

当他们的小孩来到这个世界时,新父母可能会对他们宝宝的外表感到惊讶。与画面完美的小天使不同,婴儿通常看起来很蓝,浑身是血和奶油奶酪,看起来就像刚刚打架。可能使正常新生儿看...

当他们的小孩来到这个世界时,新父母可能会对他们宝宝的外表感到惊讶。与画面完美的小天使不同,婴儿通常看起来很蓝,浑身是血和奶油奶酪,看起来就像刚刚打架。

可能使正常新生儿看起来很奇怪的特征是暂时的。毕竟,婴儿在浸入液体中发育时,会在子宫内越来越狭窄的空间中折叠起来。然后在大多数分娩中,他们被推过一个狭窄的、有骨壁的产道。

您何时第一次看到和触摸您的新生儿可能取决于分娩的类型、您的状况和宝宝的状况。在简单的阴道分娩后,您应该能够在几分钟内抱住宝宝。

我们应该期待什么?

在大多数情况下,婴儿在分娩后的第一个小时左右似乎处于安静的警觉状态。这是您和您的新生儿结识并开始结合过程的好时机。如果情况阻止您立即见到您的婴儿,那也没关系——你们很快就会有很多美好的时光。

姿势

在最初的几周内,您会注意到您的宝宝大部分时间都倾向于保持他或她的拳头紧握、肘部弯曲、臀部和膝盖弯曲以及手臂和腿紧贴身体前部。这个位置类似于怀孕最后几个月的胎儿位置。与足月新生儿相比,早产婴儿的姿势、外表、活动和行为可能会出现一些差异。

原始反射

婴儿出生时对刺激有许多本能反应,例如光或触摸,称为原始反射,随着婴儿的成熟,这些反应会逐渐消失。这些反射包括:

  • 吸吮反射,触发婴儿用力吸吮任何放入口中的物体
  • 抓握反射,当手指或其他物体向婴儿的手内侧施加压力时,会导致新生儿紧紧地合拢手指
  • 莫罗反射,或惊吓反应,当婴儿被巨响、强光、强烈气味、突然运动或其他刺激

此外,由于发育中的神经系统不成熟,新生儿的手臂、腿和下巴可能会颤抖或颤抖,尤其是在他们哭泣或激动时。

睡眠和呼吸

在最初几周,婴儿通常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母亲在分娩或分娩期间接受某些类型的止痛药或麻醉的新生儿在生命的头一两天可能特别困倦。

许多新父母开始关注新生儿的呼吸模式,尤其是近年来对婴儿猝死综合症 (SIDS)的关注度增加。但请放心,新生儿呼吸不规律是正常的。

当婴儿醒着时,他们的呼吸频率可能变化很大,有时每分钟超过 60 次,特别是在他们兴奋或哭闹之后。同样常见的是他们停止呼吸约 5 到 10 秒,然后自行重新开始。被称为周期性呼吸,它更有可能在睡眠期间发生并且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您的宝宝脸色发青或长时间停止呼吸,则被视为紧急情况,您应该立即联系您孩子的医生或前往急诊室。

尽管要到很久以后才会说话,但除了强制性的哭声外,您的新生儿还会发出一连串的噪音——尤其是尖锐的吱吱声。打喷嚏和打嗝很常见,并不是感染、过敏或消化问题的迹象。

因为婴儿的头部通常是通过产道的第一部分,所以它可能会受到分娩过程的影响。新生儿的头骨由几块独立的骨头组成(它们最终会融合在一起),这样大的头部就可以通过狭窄的产道挤压而不会对母亲或婴儿造成伤害。

阴道分娩婴儿的头部往往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成型,即颅骨移位重叠,使头顶在出生时显得拉长、伸长,甚至呈尖状。随着颅骨变得更圆润,这种有时奇怪的外观会在接下来的几天内消失。剖宫产或臀位(臀部或脚先)分娩的婴儿的头部通常不会出现成型。

由于新生儿颅骨的分离,您将能够感觉到(继续,您不会伤害任何东西)头顶上有两个囟门或软点。较大的位于头部前部,呈菱形,通常约 1 至 3 英寸宽。在头部较远的地方发现了一个较小的三角形囟门,可能会戴上无檐小便帽。

如果您看到婴儿哭泣或紧张时囟门凸出,或者它们似乎随着婴儿的心跳而上下移动,请不要惊慌。这是完全正常的。当颅骨靠近时,囟门最终会消失——前囟通常在大约 12 到 18 个月内,后囟大约在 6 个月内。

除了看起来拉长之外,由于分娩创伤,新生儿的头部可能有一两个肿块。Caput succedaneum是头皮的圆形肿胀和瘀伤,通常在头顶向后部看到,这是头皮最常引导通过产道的部分。这将在几天内消失。

头颅血肿血液的集合,已渗入其中一个颅骨的外覆盖膜下。这通常是在出生时由于头部对母亲骨盆的压力而引起的。肿块局限于婴儿头顶的一侧,与头顶相比,可能需要一两个星期才能消失。头颅血肿中收集的血液分解可能导致这些婴儿在出生后的第一周比其他婴儿更容易出现黄疸。

重要的是要记住,头颅和头颅血肿都是由于颅骨外的创伤而发生的——这两者都不表明婴儿的大脑有任何损伤。

由于积液和通过产道的艰难行程,新生儿的脸可能看起来很浮肿。随着婴儿排出多余的液体并且分娩的创伤减轻,婴儿的面部外观在最初几天通常会发生显着变化。这就是为什么您稍后在家为宝宝拍摄的照片通常看起来与那些“新来的”托儿所照片有很大不同的原因。

在某些情况下,由于在子宫中的定位和通过产道的挤压,新生儿的面部特征可能会非常扭曲。不用担心——折叠的耳朵、扁平的鼻子或弯曲的下巴通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恢复原状。

眼睛

出生几分钟后,大多数婴儿睁开眼睛,开始环顾四周。新生儿可以看到,但起初他们可能无法很好地集中注意力,这就是为什么在最初的 2 到 3 个月内,他们的眼睛有时会显得格格不入或交叉。由于眼睑浮肿,一些婴儿可能无法立即睁大眼睛。

抱着新生儿时,您可以利用宝宝的“娃娃眼”反射来鼓励睁眼,这种反射是一种在直立姿势时睁开眼睛的倾向。

父母有时会惊讶地看到他们新生儿一只或两只眼睛的白色部分呈现血红色。称为结膜下出血,这是由于分娩创伤导致血液在眼球覆盖下渗漏时发生的。这是一种无害的情况,类似于几天后消失的皮肤瘀伤,通常并不表示婴儿的眼睛有任何损伤。

父母通常很想知道他们的婴儿会有什么颜色的眼睛。如果婴儿的眼睛在出生时是棕色的,那么它们会一直如此。大多数黑人和亚洲婴儿都是这种情况。大多数白人婴儿出生时眼睛是蓝灰色的,但虹膜(眼睛的有色部分)的色素沉着可能会逐渐变暗,通常要到大约 3 到 6 个月大才能达到其永久颜色。

耳朵

新生儿的耳朵以及其他特征可能会因其在子宫内时所处的位置而变形。因为婴儿还没有发育出厚厚的软骨来给大孩子的耳朵提供坚固的形状,所以新生儿出现暂时折叠或其他畸形耳朵的情况并不少见。耳前面部侧面皮肤上的小皮肤标签或凹坑(浅孔)也很常见。通常,这些皮肤标签可以很容易地去除(咨询您的医生)。

鼻子

由于新生儿倾向于通过鼻子呼吸并且他们的鼻道狭窄,即使他们没有感冒或其他问题,少量的鼻液或粘液也会导致他们呼吸嘈杂或声音充血。如有必要,请与您的医生讨论使用盐水滴鼻剂和球形注射器来帮助清理鼻道。

打喷嚏在新生儿中也很常见。这是一种正常的反射,不是由于感染、过敏或其他问题。

当您的新生儿张开嘴打哈欠或哭泣时,您可能会注意到口腔顶部有一些小白点,通常靠近中心。这些小的细胞集合被称为爱泼斯坦的珍珠,以及有时出现在牙龈上的充满液体的囊肿,它们会在最初的几周内消失。

脖子

是的……它就在那里。通常新生儿的脖子看起来很短,因为它容易在胖乎乎的脸颊和皮肤褶皱中消失。

胸部

因为婴儿的胸壁很薄,您可以很容易地感觉到或观察到婴儿的上胸部随着每次心跳而移动。这是正常的,无需担心。

此外,男性和女性新生儿都可能有乳房增大。这是由于在怀孕期间从母亲传递给胎儿的女性荷尔蒙雌激素。您可能会感觉到乳头下方有坚硬的圆盘状组织块,偶尔会从乳头中释放出少量乳状液体(在民间传说中称为“女巫的乳汁”)。乳房增大几乎总是在最初几周内消失。尽管有些父母认为,你不应该挤压乳房组织——它不会使乳房收缩得比它们自己收缩得更快。

四肢

出生后,足月新生儿倾向于采取类似于他们在狭窄子宫中的姿势的姿势:手臂和腿弯曲并紧贴身体。双手通常紧闭,您可能很难将它们张开,因为在手掌中触摸或放置物体会触发强烈的抓握反射。

指甲

婴儿的指甲在出生时可能足够长,当他们把手放在脸上时会刮伤他们的皮肤。如果是这种情况,您可以用一把小剪刀仔细修剪宝宝的指甲。

有时父母会担心新生儿脚和腿的弯曲外观。但如果你回想一下怀孕最后几个月胎儿在子宫中的通常姿势——臀部弯曲,膝盖弯曲,腿和脚紧紧地交叉在腹部——新生儿的腿和脚倾向于向内弯曲就不足为奇了.

您通常可以将新生儿的腿和脚移动到“行走”位置;当婴儿开始承受体重、走路和在生命的最初 2 到 3 年成长时,这会自然而然地发生。

腹部

婴儿的腹部(腹部)显得有些饱满和圆润是正常的。当您的宝宝哭泣或拉伤时,您可能还会注意到腹部中央区域的皮肤可能会突出在构成两侧腹壁的肌肉组织条之间。随着婴儿的成长,这几乎总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消失。

很多家长都关心宝宝脐带的外观和护理。脐带包含包裹在果冻状物质中的三条血管(两条动脉和一条静脉)。分娩后,脐带被夹住或系紧,然后被切断以将婴儿与胎盘分开。然后简单地让脐带残端枯萎脱落,这通常发生在大约 10 天到 3 周内。

如果残肢变脏或发粘,您可能会被指示定期用酒精擦拭该区域,或者用肥皂和水清洗,以帮助防止感染,直到脐带脱落并且残肢变干。婴儿的肚脐区域在洗澡时不应浸入水中,直到发生这种情况。枯萎的绳索会发生颜色变化,从黄色变为棕色或黑色——这是正常的。如果肚脐区域变红或出现恶臭或分泌物,您应该咨询宝宝的医生。

脐疝在新生儿中很常见,特别是在非洲血统的婴儿脐带/未来肚脐部位的腹壁上的一个洞可以让婴儿的肠道在他或她哭泣或拉伤时突出,导致覆盖的皮肤向外凸出。这些疝气通常是无害的,不会对婴儿造成痛苦。大多数在最初几年会自行闭合,但如果疝气不自行闭合,简单的外科手术可以修复疝气。不应尝试多年来尝试的脐疝的家庭疗法,例如在该区域上捆扎和粘贴硬币这些技术无效,可能导致皮肤感染或其他伤害。

生殖器

男性和女性婴儿的生殖器(性器官)在出生时可能会显得相对较大和肿胀。为什么?这是由于多种因素造成的,包括暴露于母亲和胎儿产生的激素、与产伤有关的生殖器组织瘀伤和肿胀,以及生殖器的自然发育过程。

在女孩中,阴道外唇(大阴唇)在出生时可能会显得浮肿。阴唇的皮肤可能是光滑的或有些皱纹的。有时,阴唇之间可能会突出一小块粉红色的组织——这是处女膜标记,没有意义;随着生殖器的生长,它最终会退入阴唇。

由于母体荷尔蒙的影响,大多数新生女孩会在阴道分泌粘液,可能还会有一些血液持续数天。这个“小时期”是婴儿子宫的正常月经型出血,发生在母亲传递给婴儿的雌激素开始消失时。虽然这在男孩中更为常见,但女婴腹股沟肿胀可能表明存在腹股沟(腹股沟)疝。

鞘膜积液

在男孩中,阴囊(包含睾丸的袋子)通常看起来肿胀。这通常是由于鞘膜积液,即男婴阴囊中的积液,通常在头 3 到 6 个月内消失。如果您儿子的阴囊或腹股沟肿胀持续超过 3 到 6 个月,或者似乎来来去去,您应该打电话给您的医生。这可能表明腹股沟疝,通常需要手术治疗。

新生男孩的睾丸在肿胀的阴囊中可能很难感觉到。当生殖器区域被触摸或暴露在凉爽的环境中时,附着在睾丸上的肌肉会轻快地将它们拉入腹股沟。男婴通常也会经历频繁的阴茎勃起,通常是在他们小便之前。

超过 95% 的新生儿在出生后 24 小时内小便。如果您的宝宝在医院分娩,托儿所工作人员会想知道您的宝宝在您身边时是否会发生这种情况。如果新生儿一开始似乎有一段时间不排尿,可能是他或她在出生后立即排尿,但仍在产房中。随着所有活动的进行,可能没有注意到第一次排尿。

割礼护理

如果您的小儿子接受了割礼,阴茎通常需要 7 到 10 天才能愈合。在此之前,笔尖的颜色可能看起来很粗糙或呈黄色。虽然这是正常的,但某些其他症状却不是。如果您发现持续性出血、阴茎尖端周围发红并在 3 天后恶化、发烧、感染迹象(例如存在充满脓液的水疱)以及在 6 至包皮环切后8小时。

无论是割包皮还是未割包皮的阴茎,都不需要棉签、收敛剂或任何特殊的沐浴产品——每次给宝宝洗澡时,只需简单的肥皂和温水就可以了。

新割包皮的婴儿不需要特殊的洗涤预防措施,只需轻柔一点,因为您的宝宝在割包皮后可能会有一些轻微的不适。如果您儿子的切口上有绷带,您可能需要在手术后一两天给他换尿布时使用新的绷带(在绷带上涂上凡士林,这样它就不会粘在他的皮肤上)。

医生通常还建议在婴儿的阴茎或尿布正面涂抹一点凡士林,以减轻因摩擦尿布而引起的任何潜在不适。您如何照顾宝宝的阴茎也可能因医生执行的包皮环切手术类型而异。一定要讨论需要什么样的后期护理。

如果您的男婴没有接受割礼,请确保永远不要强行拉回包皮以清洁其下方。取而代之的是,将其轻轻拉紧阴茎尖端并洗掉任何包皮垢(死皮细胞与身体天然油脂混合的白色“珠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包皮会自行缩回,以便将其从龟头拉向腹部。对于不同的男孩,这种情况发生在不同的时间,但大多数人可以在 5 岁时缩回包皮。

皮肤

毫无疑问,“耳朵后面还湿透了”这个表达方式的起源是用来形容一个新人或没有经验的人。新生儿在分娩时会被各种液体覆盖,包括羊水,通常还有一些血液(母亲的,而不是婴儿的)。护士或其他接生人员将立即开始为婴儿擦干,以免皮肤上的水分迅速蒸发时婴儿体温下降。

新生儿身上还涂有一层厚厚的糊状白色物质,称为胎脂(由胎儿脱落的皮肤细胞和皮肤腺体分泌物组成),其中大部分会在婴儿第一次洗澡时被洗掉。

新生儿皮肤的色调和颜色模式可能会让一些父母感到吃惊。由于皮肤表面血液循环的正常不稳定,皮肤的斑点是一种带花边的小红色和苍白区域,很常见出于类似的原因,手脚发或手脚皮肤和嘴唇周围区域的皮肤发青,通常会出现,特别是如果婴儿处于凉爽的环境中。

当低头哭泣或排便时,婴儿的皮肤可能会暂时呈现甜菜红色或蓝紫色。红色痕迹、划痕、瘀伤和瘀点(从皮肤小血管中渗出的微小血液斑点)在面部和其他身体部位都很常见。它们是由挤过产道的创伤引起的。这些将在生命的第一周或两周内愈合并消失。

称为胎毛的细而柔软的毛发可能长在新生儿的面部、肩部和背部。大部分毛发通常在婴儿分娩前在子宫内脱落;因此,胎毛多见于早产婴儿。无论如何,这根头发会在几周内消失。

新生儿皮肤的顶层会在第一周或两周内剥落。这是正常的,不需要任何特殊的皮肤护理。一些婴儿在出生时可能会出现脱皮,尤其是那些超过预产期的婴儿。

胎记

并非所有婴儿都有胎记然而,粉红色或红色区域,有时称为鲑鱼斑,很常见,通常会在第一年内消失。最常见于颈后部或鼻梁、眼睑或额头(因此有“鹳咬”和“天使之吻”这个奇特的绰号),它们可以出现在皮肤的任何部位,尤其是浅色皮肤婴儿。

蒙古斑,即在背部、臀部或皮肤其他部位出现类似墨迹的板岩蓝色或蓝绿色的扁平斑块,见于一半以上的黑人、美洲原住民和亚洲婴儿,而较少见于白色婴儿。这些斑点没有意义,几乎总是在几年内消失或消失。

草莓状毛细血管瘤是由皮肤中血管扩张引起的凸起的红色标记。这些可能在出生时显得苍白,然后在生命的头几个月变红并变大。然后,它们通常会在前 6 年内不经治疗而缩小并消失。

葡萄酒色斑是大而扁平的红紫色胎记,不会自行消失。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美容外观问题可能需要皮肤科医生的注意。

咖啡牛奶斑,因其“牛奶咖啡”浅棕色而得名,出现在一些婴儿的皮肤上。随着孩子长大,这些颜色可能会加深(或可能首先出现)。它们通常无关紧要,除非它们很大或身体上有六个或更多斑点,这可能表明存在某些医疗状况。

常见的棕色或黑色痣,称为色素痣,也可以在出生时出现或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出现(或变黑)。较大的痣或外观不寻常的痣应引起医生的注意,因为有些可能需要去除。

皮疹

一些无害的皮疹和病症可能在出生时出现或在最初几周出现。鼻子和下巴上的微小、扁平、黄色或白色斑点,称为粟粒疹,是由皮肤腺体中的分泌物聚集引起的,会在最初几周内消失。

痱子——通常有一个白色或黄色“头”的小的、凸起的红色肿块——有时因其外观而被称为婴儿痤疮。虽然痱子经常出现在脸上,并且可以出现在身体的大面积区域,但它是一种无害的疾病,通过正常的皮肤护理会在最初的几周内消失。

尽管它的医学名称听起来很吓人,但中毒性红斑是一种无害的新生儿皮疹,由红色斑点组成,中心有淡黄色或淡黄色的肿块,类似于荨麻疹。这种皮疹通常在出生后的一两天内开花,一周内消失。

脓疱性黑变病是一种出生时出现的皮疹,其特征是散布在颈部、背部、手臂、腿部和手掌上的深褐色肿块或水疱,无需治疗即可消失。

此外,婴儿出生时手指、手或手臂上出现吸吮水泡并不罕见,因为胎儿仍在子宫内时可以吸吮。

新生儿黄疸是皮肤和眼睛的白色部分呈黄色变色,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通常要到出生后的第二天或第三天才会出现,并在 1 至 2 周内消失。黄疸是由于新生儿的未成熟肝脏暂时无法有效清除体内胆红素(红细胞正常分解产生的废物)在血液、皮肤和其他组织中积累引起的。

虽然有些黄疸是正常的,但如果婴儿比预期更早出现黄疸或胆红素水平高于正常水平,医生会非常密切地跟踪婴儿。

认识你的小家伙

对于大多数新父母来说,新生儿生命的最初几天和几周是一个非常惊奇和高兴的时期然而,对这种微小的生物负责可能会很可怕,尤其是如果你不熟悉新生儿的外表和行为。

如果您对照顾婴儿的任何部分感到焦虑或不确定,请立即致电您的医生、其他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或有照顾新生儿经验的家人或朋友。

QQ客服
(888)888-8888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