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指南

您已经经历了怀孕、分娩和分娩,现在您已经准备好回家和宝宝一起开始生活了。但是,一旦回家,您可能会觉得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些提示可以帮助即使是最紧张的初次父母也能立...

您已经经历了怀孕、分娩和分娩,现在您已经准备好回家和宝宝一起开始生活了。但是,一旦回家,您可能会觉得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这些提示可以帮助即使是最紧张的初次父母也能立即对照顾新生儿充满信心。

出生后获得帮助

考虑在此期间寻求帮助,这可能会非常忙碌和难以承受。在医院期间,与您周围的专家交谈。许多医院都有喂养专家或哺乳顾问,他们可以帮助您开始哺乳或奶瓶喂养。护士也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可以向您展示如何抱、打嗝、改变和照顾您的宝宝。

对于家庭帮助,您可能需要聘请婴儿护士、产后导乐或负责任的邻里青少年在您出生后的短时间内帮助您。您的医生或医院可以帮助您找到有关家庭帮助的信息,并且可能会转介给家庭健康机构。

亲戚和朋友也经常想帮忙。即使你在某些事情上不同意,也不要忽视他们的经验。但是,如果您不想接待客人或有其他顾虑,请不要对限制访客感到内疚。

处理新生儿

如果你没有花很多时间在新生儿身边,他们的脆弱可能会令人生畏。以下是一些需要记住的基本知识:

  • 在抚摸宝宝之前先洗手(或使用洗手液)新生儿还没有强大的免疫系统,所以他们有感染的风险。确保所有照顾宝宝的人的手都是干净的。
  • 支撑宝宝的头部和颈部。抱宝宝时托住头部,直立抱宝宝或躺下时支撑头部。
  • 永远不要摇晃您的新生儿,无论是在玩耍中还是在受挫时。 摇晃会导致大脑出血甚至死亡。如果您需要唤醒您的婴儿,不要通过摇晃来唤醒——相反,可以搔痒宝宝的脚或轻轻地吹在脸颊上。
  • 确保您的宝宝牢固地固定在提篮、婴儿车或汽车座椅上。限制任何可能过于粗暴或有弹性的活动。
  • 请记住,您的新生儿还没有准备好进行粗暴的玩耍,例如在膝盖上摇晃或被抛到空中。

粘合和舒缓

亲子关系可能是婴儿护理中最令人愉快的部分之一,发生在父母与婴儿建立深厚联系的最初几个小时和几天的敏感时期。身体上的亲密可以促进情感联系。

对于婴儿来说,依恋有助于他们的情绪成长,这也会影响他们在其他领域的发展,例如身体成长。另一种思考亲子关系的方式是“爱上”你的宝宝。孩子们因生活中有无条件爱他们的父母或其他成年人而茁壮成长。

通过拥抱宝宝并以不同的方式轻轻抚摸他或她,开始建立亲密关系。您和您的伴侣也可以借此机会“肌肤接触”,在喂食或抱抱时将新生儿抱在自己的皮肤上。

婴儿,尤其是早产儿和有健康问题的婴儿,可能会对婴儿按摩产生反应。某些类型的按摩可以增强联系并帮助婴儿的成长和发育。许多书籍和视频都涉及婴儿按摩——请向您的医生寻求建议。但是要小心——婴儿不像成年人那么强壮,所以轻轻地按摩你的宝宝。

婴儿通常喜欢声音,例如说话、咿呀学语、唱歌和咕咕声。您的宝宝可能也会喜欢听音乐。婴儿摇铃和音乐手机是刺激婴儿听力的其他好方法。如果您的孩子很挑剔,请尝试唱歌、背诵诗歌和童谣,或者在您摇摆或轻轻摇晃婴儿在椅子上时大声朗读。

有些婴儿可能对触摸、光线或声音异常敏感,可能会很容易受惊和哭泣,睡眠时间少于预期,或者在有人对他们说话或唱歌时转过脸去。如果您的宝宝就是这种情况,请将噪音和光照水平保持在低到中等水平。

襁褓,对一些婴儿在最初几周很有效,是第一次做父母应该学习的另一种舒缓技巧。适当的襁褓可使婴儿的手臂靠近身体,同时允许腿部运动。襁褓不仅能让婴儿保持温暖,而且似乎能给大多数新生儿带来安全感和舒适感。襁褓也可能有助于限制惊跳反射,这可以唤醒婴儿。

以下是襁褓婴儿的方法:

  • 展开接收毯,一个角略微折叠。
  • 将婴儿面朝上放在毯子上,头部高于折叠角。
  • 将左角包裹在身体上并将其塞在婴儿背部下方,从右臂下方。
  • 将底角向上拉到婴儿的脚上并将其拉向头部,如果靠近脸部则将织物向下折叠。确保不要将臀部包裹得太紧。臀部和膝盖应略微弯曲并向外翻。将宝宝包裹得太紧可能会增加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机会。
  • 将右角包裹在婴儿周围,并将其塞在婴儿左侧的背部下方,只露出脖子和头部。为确保您的宝宝不会被包裹得太紧,请确保您可以将一只手放在毯子和宝宝的胸部之间,这样可以让您呼吸舒适。但是,请确保毯子没有太松,以至于它可能会被松开。
  • 2个月大的婴儿不应该被襁褓包裹。在这个年龄段,一些婴儿在襁褓中会翻身,这会增加他们患婴儿猝死综合症 (SIDS) 的风险。

所有关于尿布

您可能会在带宝宝回家之前决定是使用布尿布还是一次性尿布。无论您使用哪种,您的小宝贝每天都会弄脏尿布 10 次,或每周 70 次左右。

在给宝宝换尿布之前,请确保您的所有用品都触手可及,这样您就不必将婴儿放在尿布台上无人看管。你需要:

  • 干净的尿布
  • 紧固件(如果使用预折叠布尿布)
  • 尿布软膏
  • 尿布湿巾(或一容器温水和干净的毛巾或棉球)

每次排便后或如果尿布湿了,让宝宝仰卧并取出脏尿布。使用水、棉球和毛巾或湿巾轻轻擦拭宝宝的生殖器区域。取出男孩的尿布时,要小心,因为暴露在空气中可能会使他小便。擦拭女孩时,从前到后擦拭她的臀部,以避免尿路感染 (UTI)。要预防或治愈皮疹,请涂抹药膏。换完尿布后,一定要记得彻底洗手。

尿布疹是一个常见的问题。通常情况下,皮疹是红色和凹凸不平的,几天后洗个热水澡、涂一些尿布霜和离开尿布一段时间后,皮疹就会消失。大多数皮疹的发生是因为婴儿的皮肤很敏感,并且会被湿尿布或便便尿布刺激。

要预防或治愈尿布疹,请尝试以下提示:

  • 经常更换宝宝的尿布,并在排便后尽快更换。
  • 用温和的肥皂和水轻轻清洁该区域(湿巾有时会刺激),然后涂上一层很厚的尿布疹或“隔离”霜。含有氧化锌的乳霜是优选的,因为它们形成了防潮屏障。
  • 如果您使用布尿布,请用不含染料和香料的洗涤剂清洗。
  • 让宝宝在一天中的一部分时间不穿尿布。这使皮肤有机会排出体外。

如果尿布疹持续超过 3 天或似乎越来越严重,请致电您的医生——这可能是由需要处方的真菌感染引起的。

沐浴基础

您应该给宝宝洗个海绵浴,直到:

  • 脐带脱落,肚脐完全愈合(1-4周)
  • 割礼愈合(1-2周)

第一年每周洗两到三次澡就可以了。更频繁的沐浴可能会使皮肤干燥。

在给宝宝洗澡之前准备好这些物品:

  • 柔软干净的毛巾
  • 温和、无味的婴儿肥皂和洗发水
  • 用软毛刷刺激宝宝的头皮
  • 毛巾或毯子
  • 干净的尿布
  • 干净衣物

海绵浴。对于海绵浴,请在温暖的房间内选择安全、平坦的表面(例如更衣台、地板或柜台)。将水槽(如果在附近)或碗中装满温水(不是热水!)。脱掉宝宝的衣服,用毛巾包住他或她。用只蘸水的毛巾(或干净的棉球)擦拭婴儿的眼睛,从一只眼睛开始,从内眼角向外眼角擦拭。用干净的毛巾角或另一个棉球清洗另一只眼睛。用湿毛巾清洁宝宝的鼻子和耳朵。然后再次弄湿布,用少许肥皂轻轻洗他或她的脸并拍干。

接下来,使用婴儿洗发水,产生泡沫,轻轻清洗宝宝的头部并冲洗干净。用湿布和肥皂轻轻清洗婴儿的其他部位,特别注意腋下、耳朵后面、脖子周围和生殖器区域的折痕。清洗完这些区域后,确保它们干燥,然后给宝宝换尿布和穿衣服。

浴缸浴缸。当您的宝宝准备好洗澡时,第一次洗澡应该温和而简短。如果他或她变得心烦意乱,回到海绵浴一两个星期,然后再试一次。

除了上面列出的耗材,添加:

  • 一个 2 到 3 英寸温暖的婴儿浴缸——不热!— 水(测试水温,用肘部或手腕内侧感受水)。婴儿浴缸是可以放入浴缸中的塑料浴缸;它的尺寸更适合婴儿,让洗澡更容易管理。

脱掉宝宝的衣服,然后立即将他或她放在温暖的房间里的水中,以防止发冷。确保浴缸中的水不超过 2 到 3 英寸深,并且水不再在浴缸中流动。用你的一只手支撑头部,另一只手引导婴儿脚先。轻轻地说,慢慢地将宝宝放低至胸部,进入浴缸。

用毛巾洗他或她的脸和头发。用指垫或柔软的婴儿发刷轻轻按摩宝宝的头皮,包括头顶囟门上方的区域(软点)。当您冲洗宝宝头部的肥皂或洗发水时,将手放在额头上,这样肥皂水就会流向两侧,肥皂不会进入眼睛。用水和少量肥皂轻轻清洗宝宝身体的其余部分。

在整个洗澡过程中,定期将水轻轻地倒在宝宝的身上,这样他或她就不会着凉。洗完澡后,立即用毛巾包住宝宝,确保盖住他或她的头。带兜帽的婴儿毛巾非常适合为刚洗过的婴儿保暖。

给婴儿洗澡时,切勿让婴儿独自一人。如果您需要离开浴室,请用毛巾将婴儿包裹起来并随身携带。

包皮环切和脐带护理

包皮环切后,阴茎尖端通常用涂有凡士林的纱布覆盖,以防止伤口粘在尿布上。换完尿布后,用温水轻轻擦拭吸头,然后在吸头上涂抹凡士林,以免粘在尿布上。阴茎发红或发炎应在几天内痊愈,但如果发红或肿胀加重或形成充满脓液的水疱,则可能存在感染,您应立即就医。

新生儿的脐带护理也很重要。一些医生建议用外用酒精擦拭该区域,直到脐带残端变干并脱落,通常在 10 天到 3 周内,但其他人建议不要离开该区域。与您孩子的医生交谈,看看他或她喜欢什么。

在脐带残端脱落且该区域愈合之前,不应将婴儿的肚脐区域浸入水中。在它脱落之前,脐带残端的颜色会从黄色变为棕色或黑色——这是正常的。如果肚脐区域看起来发红或有恶臭或分泌物,请致电您的医生。

给宝宝喂奶和打嗝

无论是用母乳还是奶瓶喂养您的新生儿,您可能会不知道多久这样做一次。一般来说,建议按需喂养婴儿——只要他们看起来很饿。您的宝宝可能会通过哭泣、将手指放在嘴里或发出吸吮声来暗示您。

新生婴儿需要每 2 至 3 小时喂一次奶。如果您正在母乳喂养,请让您的宝宝有机会在每个乳房哺乳约 10 至 15 分钟。如果您使用配方奶喂养,您的宝宝每次喂食时很可能需要大约 2-3 盎司(60-90 毫升)。

有些新生儿可能需要每隔几个小时就被叫醒,以确保他们有足够的食物。如果您需要经常叫醒新生儿,或者如果您的宝宝似乎对进食或吸吮不感兴趣,请致电您宝宝的医生。

如果您是配方奶喂养,您可以轻松监测宝宝是否吃饱,但如果您是母乳喂养,则可能会有点棘手。如果您的宝宝看起来很满意,每天生产大约 6 个湿尿布和几次大便,睡得很好,并且体重有规律地增加,那么他或她可能已经吃得足够了。

判断宝宝是否吃奶的另一个好方法是在喂宝宝之前注意您的乳房是否感觉饱满,喂奶后是否感觉不太饱。如果您对孩子的成长或喂养计划有疑虑,请咨询您的医生。

婴儿在喂食时经常吞下空气,这会使他们变得烦躁。为了帮助防止这种情况,请经常给宝宝打嗝。如果您使用奶瓶喂养,请尝试每 2-3 盎司(60-90 毫升)给您的宝宝打嗝,如果您是母乳喂养,则每次更换乳房。

如果您的宝宝容易胀气、胃食管反流或在喂食时看起来很烦躁,请尝试在奶瓶喂养期间每盎司或母乳喂养期间每 5 分钟打嗝一次。

试试这些打嗝技巧:

  • 让宝宝直立,将他或她的头靠在你的肩膀上。支撑宝宝的头部和背部,同时用另一只手轻轻拍打背部。
  • 让宝宝坐在你的腿上。用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胸部和头部,用手掌托住宝宝的下巴,然后将手后跟放在宝宝的胸前(小心握住宝宝的下巴,而不是喉咙)。用另一只手轻轻拍打宝宝的背部。
  • 将宝宝面朝下放在腿上。支撑宝宝的头部,确保头部高于他或她的胸部,然后轻轻拍打或揉搓他或她的背部。

如果您的宝宝在几分钟后没有打嗝,请改变宝宝的姿势并尝试再打嗝几分钟,然后再喂食。喂奶时间结束后,一定要给宝宝打嗝,然后让他或她保持直立姿势至少 10-15 分钟,以免吐奶。

睡眠基础

作为新父母,您可能会惊讶地发现,您的新生儿似乎每时每刻都需要您,但实际上睡了大约 16 个小时或更长时间!

新生儿的睡眠时间通常为 2-4 小时。不要指望你的孩子整晚都睡不着——婴儿的消化系统太小了,他们每隔几个小时就需要一次营养,如果他们 4 小时没有喂食,就应该叫醒他们(如果你的医生担心的话,应该更频繁地喂食)体重增加)。

你什么时候可以期待你的宝宝整夜睡觉?许多婴儿在 3 个月大时整夜睡(6-8 小时之间),但如果您的宝宝没有,也不必担心。与成人一样,婴儿必须发展自己的睡眠模式和周期,因此,如果您的新生儿体重增加并且看起来很健康,如果他或她在 3 个月内没有整夜睡觉,请不要绝望。

务必让婴儿仰卧睡觉,以降低患SIDS(婴儿猝死综合症)的风险。其他安全的睡眠习惯包括: 不要在婴儿床或摇篮中使用毯子、被子、羊皮、毛绒玩具和枕头(这些可能会使婴儿窒息);并在前 6 个月到 1 年与父母共用一间卧室(但不是一张床)。还要确保每晚交替调整宝宝头部的位置(先是右,然后是左,依此类推),以防止在头部一侧形成扁平点。

许多新生儿的白天和黑夜都“搞混了”。他们往往在晚上更加清醒和警觉,而在白天更加困倦。帮助他们的一种方法是尽量减少夜间的刺激。保持灯光昏暗,例如使用夜灯。保留白天与宝宝交谈和玩耍的时间。当你的宝宝在白天醒来时,试着通过说话和玩耍让他或她保持清醒一点。

即使您可能对处理新生儿感到焦虑,但在短短几周内,您将养成常规并像专业人士一样养育孩子!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疑虑,请让您的医生推荐可以帮助您和您的宝宝共同成长的资源。

QQ客服
(888)888-8888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