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 禁止與字節跳動和騰訊進行交易

圖片版權REUTERS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兩項行政命令,禁止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任何人或企業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任何交易,同時禁止與微信母公司騰訊進行任何有關微信的交易。...

3圖片版權REUTERS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兩項行政命令,禁止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任何人或企業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任何交易,同時禁止與微信母公司騰訊進行任何有關微信的交易。

行政命令稱,美國「必須對TikTok的所有者採取強硬行動,以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

這兩項命令都將在45天後生效。

TikTok否認被中國政府控制,也否認與中國政府共享其數據。字節跳動周五(8月7日)回應稱,美國總統最新頒發的這項行政命令沒有遵循正當法律程序,考慮訴諸美國法院。特朗普的行政命令說了什麼?

在對TikTok和微信兩項行政命令中,特朗普稱他發現「必須採取額外的措施,應對信息和通信技術及服務供應鏈方面的國家緊急情況」。

他說:「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公司開發、所有的移動應用在美國傳播,持續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經濟。」

他稱,TikTok和微信都是「威脅」。

特朗普在行政命令中指出,TikTok自動從用戶抓取大量信息,如位置數據、瀏覽和搜索歷史。這些數據收集可能讓中國共產黨獲得美國人的個人信息,可能使中國追蹤美國聯邦僱員位置,建立個人信息檔案以進行勒索和商業間諜活動。

他稱,據報道TikTok審查被中共視為政治敏感的內容,比如香港的抗議活動,以及中國如何對待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TikTok還可用於有利於中共的虛假宣傳活動。

特朗普稱,美國國土安全部、運輸安全管理局(負責美國機場安檢)和美國武裝部隊已經禁止在政府手機上使用TikTok。

特朗普圖片版權EPA

在有關微信的行政命令中,特朗普稱,與TikTok一樣,微信會自動抓取其用戶的大量信息,這種數據收集可能讓中共獲取美國人的個人信息。另外,該應用還可以獲取到訪美國的中國公民的個人信息,讓中共可以密切關注這些中國公民,他們或許是有生以來首次享受到自由社會的好處。

字節跳動周五回應稱,美國總統最新頒發的這項行政命令沒有遵循正當法律程序,並稱與美國政府的協商過程中「美國政府始終不遵循正當法律程序也不依法行事」。

字節跳動還表示,TikTok被質疑的數據收集行為,一直都是全世界數以千計的移動程序的常規做法。「我們明確表示過,TikTok從來沒有與中國政府共享用戶數據,也從未應要求審查過內容。事實上,我們通過建立透明度中心(Transparency Center)的方式,公開了我們的審核政策和算法源代碼,還沒有同類型科技公司承諾履行這樣的責任。」

字節跳動稱,會採取一切可行措施確保公司和用戶獲得公正對待。

「如果美國政府不能給予我們公正的對待,我們將訴諸美國法院。」聲明稱。

影響深遠

旅美學者、原美國律師協會法治項目中國主任虞平對BBC中文表示,特朗普行政命令稱不能與騰訊進行任何有關微信的交易,或許意味著全面封禁微信。

「微信提供服務是違法,運營商跟微信合作也是違法,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是全面禁止,」他說。

虞平預計,兩項行政命令影響深遠,未來中國資本所支持的公司可能都會面對美國的各項審查和禁令。

他認為,在微信之後,一方面美國會繼續對QQ、陌陌等其他中國社交軟件採取行動;另一方面,英國等其他國家可能也會效仿美國推出禁令,「只是時間問題」,他說。

中國媒體人、哈佛大學尼曼學者安替則分析,微信禁令對在美國的華人有極大影響,因為微信公眾號、微信紅包、微信在應用商店的分賬,也是「有關微信」的交易。

中美關係惡化下的「淨網」行動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8月3日)稱,如果TikTok未能在9月15日前完成出售,將在美國遭封禁。他同時稱,不反對微軟或其他美國公司收購TikTok。

特朗普還稱,如果TikTok成功轉手,美國應該得到一部分報酬。「因為我們讓這個交易能夠進行,」他說,但他沒有詳細說明具體安排。

抖音創始人張一鳴早前兩次向公司員工發出內部信,稱強制出售符合法律程序,在中國互聯網上引發批評。

TikTok標識和特朗普的推特網頁圖片版權GETTY IMAGES

過去兩年,特朗普一直在與中國進行貿易戰,並將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歸咎於中國,新冠病毒疫情導致美國經濟蕭條,也損害了特朗普的連任前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8月5日)宣佈,進一步加大「淨網」行動(Clean Network),從軟件、硬件到服務、運營等全方位展開的五個新戰線,目的是「維護美國資產的安全」。

美國國務院稱,目前已經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加入了美國的淨網行動,世界上很多最大規模的電訊公司也已經清理完畢,承諾在他們的乾淨網絡中只使用信得過的電訊商。

QQ客服
(888)888-8888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