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增病例再创新高 经济复苏喜忧参半

图片版权GETTY IMAGES美国本周四新增病例数超过5.5万例,创下全球新的单日最高纪录,而且在过去一周数次刷新单日增幅纪录。特朗普发推特表示,“新冠病例上升,是因为我们的检...

美国建筑工人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美国本周四新增病例数超过5.5万例,创下全球新的单日最高纪录,而且在过去一周数次刷新单日增幅纪录。

特朗普发推特表示,“新冠病例上升,是因为我们的检测范围非常庞大且工作出色,远胜于其他任何国家。”

与此同时,最新的数据显示,随着一些地区解除封锁,美国6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480万个,也创下193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点。

同时出现的两项纪录——抗疫上的坏消息与经济上的好消息——恰好是特朗普在竞选连任中的软肋和优势。

全球死亡病例数四人之一

据路透分析,过去14天,美国50个州中有37个州新增感染人数与之前两周相比增加。同时,累计病亡数已超过12.8万,几乎占全球死亡病例总数的四分之一。

其中最严重的州为佛罗里达。该州周四报告新增病例超过1万例,不仅单日增幅刷新纪录,而且超过了欧洲所有国家在疫情最严重时期的数字。

一些纽约小生意因疫情而关闭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紧随其后的得克萨斯州周四报告近8000个新增病例。此前曾抵制强制佩戴口罩措施的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伯特(Greg Abbott)也要求,感染病例超过20例的所有县都需佩戴口罩。

虽然这一波上涨让很多州都不得不再次实施已经放开的封锁措施。但阿伯特表示,“我们需要再次聚焦于减缓疫情蔓延。但这次,我们不希望再次关闭得州。”

经济复苏喜忧参半

确诊病例数重回高位,因为很多州过早放开封锁措施。但此举使众多的餐厅、酒吧和零售企业恢复运营,美国就业岗位也创下纪录。

美国总统特朗普图片版权AFP
Image caption特朗普也庆祝这一数字,"今天的报告证明我们的经济正在强势复苏。"

6月非农就业岗位创纪录增加480万个。美国劳工部称,休闲、餐饮和酒店业新增岗位达200万个,零售业新增74万个。制造业增加35.6万个,其中主要来自汽车制造业的19.5万个岗位增幅。

特朗普也庆祝这一数字,“今天的报告证明我们的经济正在强势复苏。”

需要注意的是,6月就业岗位的暴增是建立在4月暴减的基础上。4月狂减2068.7万个,5月就业岗位增加250万个。

“随着经济重启,很多原本流失的就业岗位已经恢复,经济活动也在回升,”咨询公司TS Lombard首席美国经济分析师布里茨(Steven Blitz)称。“问题在于病毒仍对复苏轨道有很大影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达了同样观点,他认可经济活动出现反弹,称美国经济进入一个重要新阶段,而且比预期更早发生。但他警告,经济前景“非常不确定”,将取决于病毒能否得到控制。

这轮工作岗位的增幅主要源于政府的薪资保护计划,该计划给予企业贷款,并允许其中部分用于发放工资。但该部分资金正在枯竭。

凯投宏观资深美国经济学家皮尔斯(Michael Pearce)认为,从这里往后的复苏之路将坎坷得多,平均新增工作岗位的数量将慢得多。

抗疫上的坏消息与经济上的好消息,成为特朗普在竞选连任中的软肋和优势。

距离大选还有4个月,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一次演讲中就此攻击特朗普,“不要再宣告胜利了,还有近1,500万美国人仍因疫情而处于失业状态,不要再忽视这场大流行和美国人民正在因此丧生的现实了。”

QQ客服
(888)888-8888
微信二维码